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什么是安全意识?可能99%的人都没认真思考过!

2022-01-07 08:54 性质:转载 作者:李保平 来源:唯创安全
免责声明:中国叉车安全网(www.forkliftsafety.com.cn)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本文来源于,唯创安全三分钟赋能分享第1185期,分享人:李保平)每一次开展安全培训,你总听见说,这次培训的目标是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分析事故原因的时候,...

(本文来源于,唯创安全三分钟赋能分享第1185期,分享人:李保平)

每一次开展安全培训,你总听见说,这次培训的目标是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分析事故原因的时候,总有人会说,因为员工的安全意识太低了,所以造成了事故。在街头上,你也许也会注意到安全的宣传:保证安全生产,强化安全意识。

安全意识这个词如此普遍和常用,但你可曾认真思考过究竟什么是安全意识,定义是什么。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什么是安全意识。

在聊安全意识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意识”。意识究竟是什么?什么是意识?你意识到你正在呼吸吗?

在交通事故中,司机驾驶车辆,撞到行人,撞到第三方车辆。事后,问司机为什么会发生交通事故?司机大部分的反馈是说,没有注意到,没有意识到。

上面这些场景里面,意识是指什么?这里面,我们常说的意识,是指对某些信息或反应的觉知。

为了意识到任何特定信息,你必须是有意识的。意识,它是一种现在你所体验着的内在主观状态。

所以,我们说提高安全意识,其实是在提高对某些信息或反应的觉知能力。觉知能力包括了感知和认知两层能力。


继续回到交通事故的场景,如何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呢?就等同于:

如何提高司机对危险信息或反应的感知和认知能力呢?

我们运用演绎法,从上面的文字,我们知道,提高感知和认知能力,从以下两种途径:

  • 提高司机对于危险信息的认知能力=风险认知能力

  • 提高司机对于危险信息的感知能力=风险感知能力

  • 感知和认知不是绝对互相独立的,感知里面有依赖认知能力的部分,认知需要靠感知来输入信息。

    从司机自身角度来说,提高司机的风险感知能力,可以怎么做呢?

  • 良好的休息,避免身体疲劳;

  • 驾驶的时候,不要分心,专心驾驶,不仅仅是不玩手机,甚至是免提电话都不要接;

  • 学会识别和辨别出行场景中的危险信息,比如学校路口,前方的行人,后面正在超车的车辆等。

  • 还是从司机自身角度,如何提高风险认知能力呢?

  • 理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里面设置的交通场景,能解释为什么?

  • 结合自己的体验,能解释比如路口场景为什么需要减速,为什么说十次事故九次快?


  • 所以说,什么是安全意识,如何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意识,是指对某些信息或反应的觉知能力,并让其意识到安全风险

    重点是如何提高呢?比如司机:

  • 学会识别和辨别出行场景中的危险信息;

  • 能结合自己的经验解释安全法规中的要求,比如路口减速,避免超速、分心、疲劳驾驶。

  • 总结公式:

    自我风险(安全)意识=风险感知能力+风险认知能力

    回到唯创安全的产品,再看安全意识。

    测距防撞预警系统,是怎样具备安全意识,并做出判断的呢?

    当人与车靠近的时候,主机检测到人,说明它的感知能力发挥了作用, 然后再根据我们的设定,判断人与车之间的距离,通过距离的分析,达到风险认知的能力,最后再根据意识的结论,做出声、光、控制等一系列提醒或辅助手段,以达到降低安全风险的作用。

深圳唯创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聚焦于叉车安全管理、智能工厂等领域深耕二十多年,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预防叉车安全风险的、提升叉车运作效率的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技术型企业。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综合解决方案已涉及叉车速度管理、防撞管理、重量管理、影像系统及叉车数字化等诸多版块。仅防撞管理一个版块,唯创安全就有UWB测距防撞、AI影像防撞、全景影像防撞、毫米波雷达防撞、数字超声波雷达防撞及区域防撞六种适用不同场景的叉车防撞解决方案,遥遥领先市场,赢得众多客户高度赞誉!

珠海格力、雪花啤酒、伊利集团、中粮集团、华润三九医药、中国铝业、嘉吉等100余家世界/中国500强企业在用唯创安全的各项综合解决方案,协助企业实现厂区叉车零事故、高效率、低成本运营。且与江苏各地市场监督部门合作,将数千台叉车信息接入省市叉车智慧监管平台,实现远程实时监控,提升叉车运行风险防控水平。

唯创安全一直坚持顾问式服务,依托专业的研发、生产、品质和项目管理团队,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定制化服务,坚持不断创新,朝着“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的方向迈进,唯创安全的叉车云平台已纳入上万台叉车的使用情况、运行状态、位置数据等,为助力企业实现工厂智能化及生产精益化不断努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