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高温,工程仍然稳步进行;安全,悬顶之剑不敢轻心

2017-07-22 08:41 性质:转载 作者: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中国叉车安全网(www.forkliftsafety.com.cn)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如意公司新厂房 盛夏七月,热浪滚滚。当许多人躲在舒适的空调房中不愿外出时,有这样一些特殊行业工作者,却不得不顶着烈日炙...

  如意公司新厂房

  盛夏七月,热浪滚滚。当许多人躲在舒适的空调房中不愿外出时,有这样一些特殊行业工作者,却不得不顶着烈日炙烤或冒着高温蒸焗,在他们各自的岗位上挥汗如雨。喷涂车间喷涂工、热处理工、电焊车间电焊工,叉车工载着货物穿梭各个车间,厨师对着炉灶不停翻炒煎煮,建筑工人在烈日下的工地上攀高爬低……

  这些特殊行业工作者的辛苦坚守,在难熬的“苦夏”,使如意各个方面都正常运转。


图为公司新厂房上梁

  在工地上的如意人

  在工地上,再次见到总经理助理严溢庆,眼前的他已被晒得黑不溜秋,强烈的紫外线使他的皮肤变成古铜色,双手也是黝黑而粗糙。

  新厂房建设以来,严溢庆被安排为驻新厂房负责人。入夏以来,高温的滋味他已经习惯了,每天都要承受至少8个小时,甚至更多。不仅要承受高温的天气,夜晚还要承受工地上的蚊子嗡嗡响轮番进攻。

  严溢庆吃住在工地。一大早,他起床了,洗了把脸带上安全帽便上工地转悠,开始他的一天。

  下午3点左右,室外温度显示35摄氏度以上,整座缑城就像个大火炉。在如意新厂房的建筑工地上,工人师傅正在紧张地施工,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在太阳的直射下,汗水顺着严溢庆的脸颊一滴滴地落下,衣服被湿透了一次又一次,虽然戴着安全帽,却一点也遮挡不住猛烈的阳光。他正在与工地上的负责人交谈工地上的一些事项。

  严溢庆介绍说,“虽然进入高温天气,但工程仍会稳步进行,要保质保量完成。安全,悬顶之剑不敢轻心。每个星期都会召开一次安全会议,确保工地上的安全。我们的施工人员也是很细心,很负责,在抓好质量的同时,也时时将安全问题传递给身边每一位工人师傅。当然,我们也要关心工人们的身体健康,在高温期间会调整工作时间。比如,早上早点上班,中午早点下班,增加午休时间,避开最热的时间段。”在工地上,笔者了解到,工人们为日夜班工作制,在高温天气里,尽量避开高温时段,没有完成的工作再加班完成。工地上还为工人们配备了藿香正气水、仁丹、风油精等防暑药品。

  自5月份以来,公司派总务部经理葛跃峰到工地协助新厂房建设,每天早上他先来到办公室处理、交待总务的一些工作事务,便来到工地协助工地上的事项。

  严溢庆告诉笔者,“虽然我一直吃住在工地,但建设新厂房需要同相关部门打交道,我们的总经理助理江永平和叶维成两位同志,他们也会在第一时间跑东跑西去各部门沟通协调,他们也很辛苦,也不容易,但这一切都是为了如意的发展,为了如意的明天。另外,葛跃峰毕竟快60岁的人了,体力上比年轻人差一大截,在工地协助期间,奔东奔西,中暑了,他白天坚持在工地上忙,晚上回去挂吊针。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点赞的。”

  76岁的董事长储吉旺还经常来工地上了解工程的情况,汗流浃背地关心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让大家都很欣慰。

  在工地上的建筑工

  由于常年在户外工作,工地负责人之一的徐智东师傅皮肤被晒得黝黑,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了一些。他被董事长亲切地称为“非洲的小伙”。笔者见到他时,阳光下皮肤被晒得“黑里透红”,笑起来露出了白白的牙齿。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施工跟测量,由于长期在工地,和钢筋、水泥打交道,他的手上沾满斑斑锈迹,指甲缝里也都是黑色的,手上不少地方都生起厚厚的老茧。

  “为了工程如期建成,我们一天工都没停,早上天一亮就开始干活,雨天干雨天的活,晴天干晴天的活,大热天在作息时间作些调整”徐智东憨笑地说着。

  “天热时,汗水湿透,衣服脱下拧干了再穿上。”谢智东告诉笔者,虽然高温天,工地上尽量避开最高温,但尽管如此,因为在屋顶上露天的环境下,哪怕只是上午八九点的太阳,长时间被太阳直射也会让地面温度升至40多摄氏度,师傅们要处理的钢筋也是热得烫手。

  “扎钢筋确实是个累活,还得会看图纸,根据图纸来放样、下料,挺有讲究,我们的钢筋就像人的骨架一样,钢筋没搞好,一定会影响工程质量,所以干活容不得马虎。”徐智东说。“有时候工人们即便戴着手套都能感觉到钢筋的温度,扎钢筋捆钢筋,看起来好像是简单的活儿,其实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完全拼的是体力。头顶上太阳直晒,就像是在一个蒸笼里一般。工人师傅们干活,带着大桶的水上去的。在高空作业汗流不止,只能多喝水来补充水分。”

  塔吊控制室是整个工地的最高点,虽然在顶端景色尽收眼底,却也是艰苦难熬的岗位。一般情况,上去工作的师傅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是呆塔吊控制室里。徐智东说,在塔吊上风很大,经常吹得塔吊都有摇晃感,普通人上去是会受到惊吓的。

  坐在塔吊操作舱内,每天都机械地操纵着塔吊“起落”和“回转”的工作,看似很无聊却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旦操作失误,不仅耽误工时,还有可能伤人,造成意外事故,不能有半点疏忽和松懈。

  徐师傅说,做塔吊工作一年四季中夏季最难熬。塔吊作业虽然在高空,风大,但是不代表在上面是舒服,相反,在高空中作业阳光直射控制室,而里面除了一台小风扇,也没有其他降温的家伙,最热的时候,室内温度可达到40多摄氏度,电风扇吹出来的全是热风。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